米羔不是糕

米羔/米糕(称呼随意)
很杂食 很佛系 低产爬墙高手
CP可拆可逆但还是有固定喜好

死人

【学院组】Bloom

*花店设定

*姑且是人类世界,但有不符现实的设定





01


我对花店一向没有兴趣。

巷角最近新开的那家花店我没打算踏进去过,顶多偶尔路过多瞅个两眼,老板留了一头金色长发,第一次见他时以为是个美女,仔细一看才发现是男人的身形,但肤白唇红、长相秀丽确实也配得起美人的名号。

没客人时他会开始打理店里的花,面无表情的模样看上去相当冷漠、不近人情,总给人一种凡人勿近的距离感。

但当顾客踏入店内,他又化开一张温暖的笑容,亲切开朗得简直判若两人。


大概,不是个难相处的人吧?



02


我对花店一向没有兴趣。

那天我在花店门口多伫立了一下,不知怎地,老板注意到了我,莫名其妙的拿了一朵花朝我走来。

我的反射神经告诉我快跑,但理智告诉我这样不礼貌、何况他也不一定是因为我走过来的。


「先生!这朵花很衬你噢!」


老板拿着一朵浅蓝色的玫瑰花,递给满脸迷茫的我。

什么情况?强迫推销?

「呃、谢谢,我不买花。」

我不带犹豫地回绝,老板先是诧异几秒,才接着说:「不不不!这朵花是送你的!」

情况更诡异了。

「为什么要送我?」我狐疑的看向老板,后者笑得毫无心机满脸纯良,但人生经验告诉我无事献殷勤必定有问题。

「你看看这花瓣的颜色。」老板故作神秘,手指轻轻抚过浅蓝色的瓣缘,「像不像你的眼睛?」

「我最喜欢这种颜色的眼睛了。」老板诚诚恳恳的视线望向我,双手拿着那朵盛放的花往我这边送,「收下吧。」

「……谢谢。」总得来说还是强迫推销,但再拒绝显得有点不近人情了,虽然是对方莫名其妙在先,「你叫什么名字?」


「安格斯。」老板轻轻一笑,粉紫色的眸闪着某种光辉:「叫我安格斯吧。」



03


我对花店老板改观了。

原先以为他是那种气质美人、自带阴郁气质的,在我那天被他以一个听起来在胡扯的理由送花后,我就觉得这人不太对劲。

我家里没有多好的花瓶,那朵鲜花被随意插在廉价瓶子里,我顿时懂了什么叫浪费。

但谁会为了一朵随时会凋谢的花,买一个精致好看的花瓶?


我盯着那朵花眨眨眼,想着多看它一会,这大概是它最美丽的时刻了,往后就只剩逐渐的凋零。



04


「你怎么来了?」安格斯放下拿在手里端详的盆栽,摆到照得到阳光的窗边,「要买花吗?送谁的呀?」

「才不是,我不会买花送人。」我叹了口气,迈步走向安格斯:「……这个是,谢礼。」

我把手里的糕点递给安格斯,「那朵花的谢礼。」

自从收下那朵花后,安格斯看见我都会很勤地打招呼,我每次看他朝我挥动双手就怀疑他是要敲诈,上次给你的那朵花是要价几十万的稀有种之类的。

然而安格斯没有,他仅仅只是挥挥手,像见一个朋友般自然而热情。

最后我认定我对他的恐惧源自白拿人家东西的心虚,我打算今天来了结这件事。


安格斯目瞪口呆的收下,随后面露喜悦:「你人实在是太好了!那朵花又不贵呀。这样吧,坐下来我们一起吃!」

于是我被安格斯拖着手臂安在椅子上,他长得清清秀秀手劲却意外的大,他替我们各倒了一杯茶,我们在充斥花香的小店内享用着甜点……为什么是这种走向?这跟说好的不一样!



05


「红色的象征我爱你,白色的象征天真纯洁,蓝色的象征奇迹,黄色的象征为爱道歉,通常是分手时送的。」安格斯摆弄着小盆栽,一面和我介绍着我不关心的花语,即使我和他说了不用介绍,他依然故我地滔滔不绝。

「你瞧,这朵花冒出芽了!」安格斯不介意我先前的毫无回应,将那个几天前只有土的盆栽推到我眼前:「你看看它,多么可爱!」

「……噢。」我并不想昧着良心说它可爱,「你不会连店里的花都是自己种的吧?你有这么闲吗?」

「哪有可能。我手上这朵是世间独一无二……噢不对,世上每一朵花都是特别的,哎那个怎么说……」安格斯挠挠那颗金色脑袋,随后紫色的眸光一闪,道:「非卖品!我这朵是非卖品!」

「哦,像宠物店老板自己养的宠物那样吗?」

「我怎么觉得你的比喻好奇怪呀。」


话题断在这,安格斯把他心爱的花盆(他好像替花取了个名,但我没有去记)拿出去外头晒太阳,顺便浇水滋润。

至于我在这里干嘛……咳,一时无聊了想找个人聊聊罢了。

「安格斯,你那朵花是不是要送人的?」我随口喊了句闲聊的话头,岂料对方猛然回头、双目圆瞪,一副「你怎么知道」的模样。

「……送谁啊?」我的好奇心被轻易勾起。

安格斯虽然和善大方,但和其他人的交情都是浅薄的,他能和任何人分享一块糕点,却少有愿意为了对方种一朵花的情谊。

「这是我和他的秘密。」安格斯走进花店,笑眯眯的卖弄玄虚。


……不行,让人更在意了。



06


送花的话,估计是个女孩子。

是恋人还是暗恋中不晓得,但如果是约定好的秘密那应该偏前者……

「你今天一直盯着我看耶。」安格斯在送走一位客人后走到我面前,手轻轻拨弄自己的长发:「莫非你终于发现我的美貌了?」

确实貌美,但这自恋发言使我五官扭曲。

「安格斯,你有……喜欢的对象吗?」我忽略他先前的发言,决定提出问题,毕竟我实在太不了解这个人了,乃从他突然出现在这个城市、孤身一人经营花店的理由,到他的爱好兴趣都不了解。

安格斯显然愣了一下,不晓得是因为我的问题还是因为我的直白,随后他面有难色的说道:「那个……我都不知道你这么喜欢我?」


「……才不是!」我顿感自己的直白对安格斯而言也许还有点别扭,「你那朵花种的是什么?」

我换个方式,遥指那盆安格斯捧在掌心宠的宝贝,要是知道种的是什么花,也许能有点头绪。

「等花开出来就知道了啊,这样你对生命就会有所期待。」安格斯偶尔出现的浪漫哲学发言让我脑袋一疼,但他脸上的笑容十分真诚,「要是在你的期望之下长大,那朵花也许会长得特别好。」

我想起开启我和安格斯缘分的蓝色玫瑰,不出所料的迅速凋零,但我反而觉得那样的玫瑰和土花瓶衬多了。

「咦?你不会是想向我要花但不好意思开口吧?」安格斯脑回路清奇的突然丢了这个诡异的结论出来,「想要的话我送你一朵。」

「……不了,我家没有好看的花瓶,浪费。」


安格斯脑袋一歪,眉眼嘴角都写着困惑:「但是,不管放在哪里,花都还是一样美啊。」



07


下雨了。


安格斯满脸阴郁的看着又抽高了一点的小苗,苦大深仇的像老天爷欠他,「下雨了可怎么办?」

「你那朵……欸,叫什么名字来着?反正就是你那朵花,又不会因为这一天的雨就死掉。」

「他会心情不好的,他不太喜欢雨天,落汤这种狼狈的事情不适合他。」

「你这花可真是有个性?」

「是吧是吧。」

「我这不是夸奖!不要满脸骄傲!」


安格斯在考虑要不要唱点歌逗他的小苗开心时,我拿出了自己去买来的糕点。

「安格斯,要不要吃蓝莓派?这家的蓝……」

「别别别!」安格斯歌声骤止,冲过来把我正要打开盒子的手握住,「别解开它的封印!」

「什么鬼你犯中二还要连累蓝莓派吗?」

「不是!我对蓝莓派过敏!」

我很少看安格斯反应这么剧烈,虽然他平时一向随心所欲、心情起起伏伏,但突然这么激动确实少见,不像无理取闹。

我叹口气:「行,我自己带回家,你别握着我的手。」

像是意识到自己的举止太过突兀,安格斯咳了一声。

「那个……你那个蓝莓派哪买的?」

总觉得安格斯像觉得尴尬想转个话题,我也不吐槽他不吃还特地问这种行为,「两条街外的红绿灯的右转,直走到尽头那家店。」


安格斯思考的脸严肃而认真:「你给我画个地图吧,我记不住。」

「……有地图你也不会走吧?」

「有人会走就行。」安格斯还是那副自信模样。



08


安格斯的小苗在他的细心呵护下,一天天成长茁壮,翠绿的花茎向上延伸,生命从无到有的过程果真令人赞叹不已。

但我还是喊不出可爱这个词,也喊不出那个小苗的名字。

安格斯喊那个苗的次数多得让我记住了,不过由于羞耻心我还是不曾以名字来称呼。


这天安格斯依旧深情款款的看着苗,温柔得像面前真得站了自己的情人。

「安格斯。」我出口喊他,等到他看向我时才继续说:「你谈过恋爱吗?」

我必须确认自己的朋友是不是恋物癖。

「嗯?」安格斯露出了思考的神情,随后又望向盆栽,「不晓得。」

这个眼神的转移!恋物癖跑不掉了!

「怎么会有人不晓得自己谈过恋爱没?算了吧我换种方式问,你有喜欢过别人吗?是人哦!一定要是人!」

安格斯没有针对我那莫名的强调表示疑惑,这回他目光坚定(虽然依旧看着盆栽),道:「有的。」

「是人吗?」

「嗯?当然。」


太好了,安格斯,真是太好了!



09


邻近情人节,来买花的客人多了,这阵子我也就不去花店里厮混。

等到情人节过后我才又踏入店内,安格斯正拿着画册,然后……画他的苗。

噢不、它已经不是苗了,在我不在的期间,顶端竟然生了朵小花苞,绿色萼片保护着待放的鲜花,随风轻轻摆动。

早在花梗日渐粗壮时,我就看出了这是朵玫瑰,尖刺在茎上恣意生长,玫瑰总是这般高傲的姿态。


「来得正好!」安格斯停下笔朝着我笑。

「我看见了,你的盆栽开花了。」不知为何,我也感染上了那份快乐。

安格斯又低下头去画花,嘴上不忘碎念:「你说是不是这几天来买玫瑰送恋人的客人多了,这朵花也想被送出去了?花果然有灵魂啊。」

我缓步走近他身旁想看他画得怎么样,结果这一看看出了惊涛骇浪般的讶异。


这也画得太好了!不说我都以为是照片!


我以为安格斯这种性格,画作肯定要多灵魂有多灵魂,这就是所谓的人不可貌相吗?

「安格斯,你画画这么好啊?」我勉强稳住了发颤的嗓子。

「……我从小就喜欢画画。」安格斯略显犹疑,笔尖都凝滞了一下。

「你简直可以靠画画维生了。」完全是被花店耽误的画家。

安格斯轻笑出声:「我是靠画画维生啊,我手边没有钱,怎么可能开得了花店。」

「你……」家里的人呢?


不晓得安格斯是否注意到我的欲言又止,他一语不发又低下头画画,头垂得比刚才还低,过长的浏海投射出的阴影遮盖了半张脸。



10


安格斯似乎不太忌讳给我看他的作品,抽屉里的画册任我翻,我一面翻一面觉得自己太过缺乏观察力,身边藏了个绘画天才都没发现。

安格斯放画的抽屉最底层只放了一本画册,我看见那本的第一页画了……眼睛?就只画了一双眼睛。


一对浅蓝色的眼睛。


他是真的喜欢蓝眼睛啊。

不过左眼的下方点上了一点泪痣,这一笔当真是画龙点睛,仿佛赋予了人物灵魂,上扬的眼角和沾染傲气的痣带出了特殊的气质。

是双看了就难以忘怀的眼眸,整个眼神都是活的,我甚至一瞬间有点想问安格斯这人叫什么名字。

幸亏我的理智拉住了我这诡异的冲动,才不至于酿成笑话。


随后安格斯喊我帮他搬一下花,那本册子我没有继续看下去,只隐约瞥见了第二页的人物衣角。



11


安格斯的盆栽快要开花了。

我的意思是──快要完全开花了。


我已经能看见微绽的花朵瓣缘的浅蓝色,毫无疑问地,那是一朵蓝色玫瑰花。

「你还真是贯彻始终的喜欢着蓝色。」我深刻感受到安格斯的爱了。

安格斯嘿嘿笑了两声,心情极好的看着花哼歌,白皙的脸因为些许的兴奋涨成粉红。

我都怀疑他想一直盯着那朵花,观察它开花的过程了,别闹了,缩时摄影都不知道要拍多久。

然而安格斯很快地就转移视线,望向门口,凝望了许久,随后笑颜逐开:「真是好天气,会发生好事的。」

「你的花平安健康的长大还不够好吗?」

「好,特别好。」

安格斯继续笑得像个傻子,我看着傲然挺立的玫瑰,又想起了安格斯之前送给我的玫瑰。

一想到他这么用心呵护的花和我随便找个瓶子养的花最终都会凋零,就觉得花果然只适合送人来表达心意,不适合付出感情啊。

呸,我为什么要对着安格斯的花感慨万千。


我最后看了一眼蓝玫瑰,暗想大概明后天就会完全盛放了吧。



12


我和平时一样走向安格斯的花店。

在踏入店内的一瞬间,感觉氛围和平时不太一样。

我看见一个高挑纤细的背影,那个人正对着安格斯说话,没过多久以后安格斯一把抱了上去,熟稔无比。

我僵在原地。

脚步突兀的中止,擦过地面发出了声响,陌生人微微侧头看我,银色的发丝在浅蓝色的眼珠前晃动,上挑的眼尾边点着一颗痣,傲气凛然。


霎时,我什么都懂了。



13


陌生人说,他的名字是赛缪尔。


我不曾呼唤过的、安格斯替玫瑰取的名字,兀自从记忆深处跃出──小赛。

那朵花叫小赛。

不晓得是讯息量过大还是真相大白的冲击,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旋转,安格斯过去说过的不明所以的话也好,让人摸不着头绪的行为也好,一切都有了解释。

安格斯见我一时反应不过来,他主动细细说起来龙去脉,赛缪尔在一旁解释安格斯讲得乱七八糟得地方。



14


安格斯原先拥有良好的家世。

他家有钱有势有地位,家里什么都好,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他们不支持安格斯画画,甚至扬言再学画就要赶他出家门。

岂料这位大艺术家一气之下真打算离家。

离家前他除了赛缪尔以外谁都没告知,他说他想到一个很遥远的小镇去,但那样见不到赛缪尔。

然而同样家庭优良的赛缪尔有着继承家族的责任心,他不可能毅然决然抛下这一切跟安格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从零开始,他没有安格斯那份横冲直撞的鲁莽。

他只告诉安格斯,他会去找他,但他需要时间处理和思考应对方案。

但安格斯根本还没决定好要在哪里落脚,赛缪尔到时候就算要找他也很难,于是安格斯犹豫了,赛缪尔和画画非要选一个,他会选前者。

赛缪尔见他面有难色,指指庭院里的玫瑰花,语气坚定地说道:「别想那么多,我会有办法找到你的。相信我,给我一朵花开的时间,我一定会去见你。」

「一定会?」

「一定会。」


于是,一朵花被种在盆栽里,有了后来的这一切。



15


「小赛赛,原来你真的办得到!」

「既然话说出口了,就该为它负责。」

赛缪尔是个不苟言笑的人,但是我看得出来,那双眸子里的温柔,是像海一样深不见底的。


我看安格斯捧着那个盆栽,顿时觉得安格斯话说得不对,花并非摆在哪里都一样美。

像我就从没见过,比此刻被安格斯拿着的玫瑰,还要美丽的花朵。


安格斯,花还是要看持有者是谁的。



16


蓝色玫瑰花的花语是什么?

忘了,反正他们一定实现了。



17


某个雨过的午后,我照旧踏入那家花店。

「我带了蓝莓派。」我提着一盒甜点,正在训安格斯的赛缪尔顺着声音抬起头看我。

「哦?谢谢,那家很好吃。」赛缪尔冷淡的点头,嘴角却带了一点笑意。

「欸!先别打开!等我站远点!」安格斯一边说着一边逃到门口,途中差点撞到桌子。

「别理他。」赛缪尔耸耸肩,对我摆了个请坐的手势。

我和赛缪尔分了盘子装蓝莓派食用,香甜的气味在入口的那一刻蔓延,配着整店的花香,惬意美好得不切实际。


至于安格斯,默默的蹲在店门口,聚精会神的看着一朵蓝色玫瑰花。



 




【END】


不符合现实的地方是蓝色玫瑰花种不出来的。


评论(5)

热度(6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